消滅坐骨神經痛不必挨刀! 勤練「3式舒緩妙招」讓筋骨軟回來

每日健康/林暐鈞 綜合編譯

椎間盤突出一定要開刀?不論是長期姿勢不良、體重過重、劇烈運動、用力過猛,或突然間受到外力傷害等,都恐引發『椎間盤突出』。對此,物理治療師指,平時可多做舒緩3妙招,若是獲得改善,就可以不必挨手術之苦。

椎間盤突出易坐骨神經痛

其中,年紀逐漸增加(50歲以上)、體重過重、運動量不足、長期從事勞力工作、久坐不起,甚至是職場工作壓力大、有吸煙習慣、有長期焦慮或憂鬱等問題,都恐是下背痛會找上門的族群。若患椎間盤突出,初期會有下背部痠痛、僵硬等感覺,如果持續惡化,則有坐骨神經痛、腳麻及無力等神經壓迫症狀。

大部分的病患,多是因久坐或久站時姿勢不良所造成,腰椎在彎曲的姿勢下最易出現椎間盤退化,尤其坐姿、彎腰更會讓腰椎椎間盤承受莫大壓力,因此,宜避免長時間久坐、彎腰和負重,才不會久病釀成大病。

一般而言,當出現椎間盤退化時,可視症狀輕重,在手術治療前,可先透過徒手物理治療、運動或姿勢矯正來調整脊椎排列,同時要改變生活習慣、避免、久站、久坐及多休息,若有所改善就不須動刀。

舒緩坐骨神經痛3大妙招

1.疼痛加劇或病情較重時,可穿上束腹或背架,以保護腰部。勿長期間穿著,以免肌肉萎縮。

2.平躺時,可以在膝關節後側,置放枕頭或棉被,使膝蓋稍彎曲,以減緩疼痛。

3 .在坐位前方擺個矮凳,坐著的時候,將雙腿擱在箱子或凳子上,可以減緩下背部的壓力。



格蕾莎輕鬆枕https://hk.greysa.com.tw/Product/detail/pid/22/


文章來源:每日健康/林暐鈞 綜合編譯
文章連結:https://m.healthylives.tw/article/JeElcQxs3PG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