孕婦腳腫常見原因及解決方法


常見的孕期不適包含孕吐、失眠和水腫等等,我們且來探討有關下肢水腫的問題:

 

懷孕期間腳踝和腳背會腫脹的原因: 

水腫起因於多餘的液體積在組織當中,也因為孕期身體保留更多的水分,水腫對懷孕來說非常普遍。而血液當中的化學反應同樣會造成水分堆積在組織當中。

此外正在擴張的子宮,促使骨盆腔的血液以及靜脈(位於身體右側大靜脈,使血液從下肢帶回心臟)有更多壓力,這股壓力讓下肢血液回流速度變慢,因而促使液體堆積在腳踝和腳上。

懷孕後期羊水增加,水腫情形會更加嚴重。每逢傍晚和夏季是水腫感覺最明顯的時候。產後由於排除多餘水分,水腫便迅速消失,此時變得頻尿且多汗。

 

如何減輕懷孕期間的水腫:

  1. 側躺:平躺睡姿會因為沉重的子宮壓迫到消化系統、下腔靜脈及背部,導致血液不循環、呼吸不順暢、背痛等。孕媽咪的最佳睡姿是採左側躺,因為右側有讓血液回到心臟的下腔靜脈,如果睡覺時以平躺或右側躺,就會壓迫到靜脈,導致血流不順、水腫、四肢麻痺,也會增加心臟的負擔。

  2. 抬腿:睡前抬腿15~20分鐘,大約墊高30度左右高於心臟即可,可以幫助血液回流、減輕靜脈內壓的雙重作用,不僅能緩解孕期水腫,還可以預防下肢靜脈曲張等疾病的發生。

  3. 坐姿端正:交叉雙腿或蹺腳(翹二郎腿)坐姿,易使得下肢血液循環變差,加劇靜脈曲張。

  4. 伸展:工作需要久站久坐的話,伸展雙腳、轉動腳踝,變換姿勢可避免血液堆積在下肢。
  5. 穿著舒適的鞋襪:勿穿著會壓迫到腳踝及附有鬆緊帶的襪子,鞋子則可能要比平常大一號,讓腳趾頭有充份的空間。
  6. 穿著寬鬆的衣服:穿著緊身衣會導致血液迴圈不暢,引發身體浮腫。
  7. 飲食清淡:多吃清淡含納量低的食物,過鹹或醃製的食物會使水腫加重。
  8. 泡腳:用熱水泡腳,既有利於睡眠,也促進血液循環讓腎臟和膀胱的積尿排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