低頭族頸椎炎年輕化

臨床觀察,光是一個門診,頸椎炎病患就占了1~2成,在過去,頸椎炎以老年人居多,原因多半是年紀大、退化所造成,近年來卻有明顯年輕化趨勢,這和民眾的生活習慣姿勢不良,以及3C產品過度使用息息相關,年輕族群不可輕忽!


新光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曾清祥指出,頸椎炎的症狀不盡相同,但都會有慢性疼痛,包括頸背酸痛、脖子僵硬、轉動困難等,患者往往都撐很久,不理會身體發出的警訊,直到出現急性疼痛受不了時才就醫。


長時間低頭、用脖子夾電話(手機)、撐著頭打瞌睡等日常生活姿勢不良,都容易加重頸椎的退化性變變,且經常是緩慢性的,不易令人警覺。然而一旦出現急性疼痛,或是手舉不起來、發麻,或是肢體無力等情形,就需要就醫做進一步檢查,以免產生嚴重後遺症。


頸部關節病變的主因


  • 老化


隨著年齡的增長,頸椎骨之間的椎間盤會失去水份,逐潮失去彈性,會使得頸關節本身不穩定,進而導致椎骨邊緣產生骨質化以及關節韌帶的增生,形成所謂的[骨刺]。這些增生的骨頭、韌帶與不穩定的頸椎關節,都有可能壓迫到頸椎腔內的脊髓,或頸椎骨間的脊神經根出口,造成發炎、疼痛。根據統計,50歲以上的民眾,超過半數有頸椎炎,只是程度不一,而65歲以上者,更是高達90%以上。


  • 受傷


以年輕族群居多,包括車禍等外傷撞擊或是運動員因過度劇烈運動,造成關節面磨損、軟骨受傷等,都可能使退化提早10~15年出現。


  • 姿勢不良


1. 低頭族:頸部支撐著頭部的重量,當3C族長期固定在同一個姿勢或是姿勢不良時,不當的施力造成頸肩部肌肉負荷增加,而產生酸痛。尤其當頸部彎曲角度越大,負荷也越大,容易使退化的現象提早出現,長久下來,還會有頸神經根壓迫的症狀,造成手麻、無力等症狀。此外,臨床上也有修車師傅,因一整天在車底下仰頭工作10幾個小時,結果造成頸椎退化。


2. 重覆性動作:許多人經常喜歡甩頭或扭脖子,出現喀喀聲,以為可以放鬆肌肉,其實反而導致頸椎退化。

曾清祥表示,姿勢不良造成的頸椎炎患者,約占2~3成,尤其20~30歲的年輕人,平板電腦一用就好幾個小時,在門診中抱怨肩頸疼痛不堪者,已是屢見不鮮。


文自:常春月刊385期/梁惠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