午睡對身體的好處?

■ 睡午覺能預防冠心病
為何睡午覺能預防冠心病發生?因為體內的經絡氣血,就像馬路上的公車,是循環運行的,繞著馬路一圈一圈地跑,不同的時間,經過不同的站牌。

午時最大的氣血流到心所屬的經絡—心經,此時正是心經「值班」,它的氣血最為旺盛,而心經是調理和改善心臟功能最佳的「長臂觸手」。中醫講「天人相應、天人合一、法於陰陽、道法自然」,意思是說,人要順應天地的變化,而調整自己的生活起居,以「順其自然」。

晚上的子時和中午的午時,正是天地陰陽的一個轉換點,是「合陰」和「合陽」,陰陽大會、水火交泰之時,人體也必須注重這個轉換點,進行休息調養,讓身體順應天地的氣機變化古人把睡子午覺叫做「盜天地之生機」,是最高明、最科學的養生智慧。

午時解決關心的問題,那絕對是事半功倍,機不可失。心屬火,為陽中之陽,所以最常見的毛病如口腔潰瘍、心情煩躁、某些失眠症等,都和心火過旺有關係。對於這些朋友來說,最簡單也最有效的調理方法,就是午睡。

每天中午持續睡約半小時,心火會慢慢地降下去。同時「動生陽,靜生陰」,午時又是陰氣初生之時,就像剛出生不久的嬰幼兒,非常需要呵護,所以此時小睡,也特別有利於培養陰氣。因此,午睡既可養陰又能養血,陰血養好,心火血熱就會不戰而敗。

■ 夏天最宜睡午覺
現代人由於工作忙或其他原因,並沒有養成良好的午睡習慣。建議中午盡可能找時間睡一下,特別是夏天,哪怕是小睡或安靜地坐上十幾分鐘,對身體及工作、學習都大有裨益。因為心屬火,夏季也屬火,暑氣一旦進到人體,兩股火燒在一起,很容易燒過頭,以致出現心火旺的症狀。

同時,汗為心之液,來自血。夏季時,由於天氣很熱,身體為散熱,大量地出汗。但要是出汗太多,就會傷陰、傷血,引起血燥火旺之症。

■ 午睡可養心
所以,適當午睡讓身體靜養一會,減少活動,防止汗液的過度排泄,有利於斂汗養血,以達到養陰平心降火之目的。《攝生消息論》說得很好:「夏季更宜調息淨心,常如冰雪在心,炎熱亦於吾心少減,不可以熱為熱,更生熱矣。」所以中醫養生強調「順四時」,夏季養生的重點是養心、養神、防暑、防火。

其實身體是非常聰明的,一到夏季,很多沒有午睡習慣的人,它也會「提醒」,甚至「強迫」他們小睡片刻。觀察夏天的中午,再忙的人都擋不住睏乏,多少都得「閉目養神」。心病還需心藥醫,心靜自然涼,心靜下來,火也就降下來,外界的暑氣便奈何不了你。


正所謂:「若人欲了知,三世一切佛,應觀法界性,一切唯心造。」境由心生,一切想法、意念和行動都源自於心。但和佛菩薩一樣,心是不受補的,只能供養著。而午睡就是最佳的養心方式,心養好了,人世間還有什麼樣的機參悟不透呢?

(本文作者/王彤)
(摘自/12時辰養生時間表/人類智庫出版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