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個小動作 預防腰痛

腰痛很常見,要根治卻不容易。如何找到腰痛的病根?如何在平時就做好預防措施,讓腰痛不上身?

彎下腰,準備搬起一箱書,怎知倏地一起身,腰卻閃了一下,立刻痛起來。

久坐辦公室,看來安穩自在,日積月累,腰卻愈來愈疲累、疼痛。

「腰痛」一直是復健科最常見的疾患之一。

腰痛雖常見,判斷與治療卻不見得容易。

萬芳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林硯農說,「腰痛」很難定義明確的位置,多半指下背或下背側面一點的位置,發生疼痛。

為何會腰痛?馬偕醫院復健科主任姜義彬指出,引起腰痛的原因很複雜,從表層的肌肉、附近的筋膜扭傷疲勞、到韌帶或關節發炎、以及骨頭退化或增生,壓迫到四周的神經等,都可能引發腰痛。

甚至與肌肉、骨頭等組織無關的疾病,也可能腰痛。

舉例來說,腎臟結石就可能誘發腰痛,林硯農指出,只是通常痛的位置會高一點,且在左右兩側,而非正中央。有的人還會出現噁心、嘔吐,甚至血尿等其他狀況。

其他如結核病、骨髓瘤、甚至腫瘤,也可能有腰痛的症狀。

姜義彬指出,簡單的判斷標準是,如果腰痛常發生在某些位置、或做某些動作姿勢時,通常是肌肉骨頭等組織受傷所致。若不是,就可能有別的問題。

醫師們建議,造成腰痛的原因很複雜,最好還是求助專業意見。一般來說,可以求助復健科、神經內外科、家醫科、疼痛中心,骨科等,釐清問題。

此外,不論是急性傷害如突然搬重物,或是慢性傷害如久坐造成的腰痛,若不妥善治療,疼痛與傷害都可能擴大,甚至造成神經敏感,愈來愈難揮別疼痛。

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疼痛治療暨研究中心主任溫永銳指出,腰痛常因各組織如關節、肌肉、神經等常互相牽引,讓影響的範圍擴大。

例如,一開始可能是退化性的關節炎造成疼痛,但這會帶動附近的肌肉跟著緊張,肌肉緊張久了,也開始酸痛。

又如,久坐的人脊椎一直在受力,一旦韌帶鬆弛一點,就可能讓椎間盤受壓力退化,歪斜、突出,壓迫到神經,就造成神經痛。

「真正在痛的時候都不是一個東西痛,都是連帶的,」溫永銳說。

更重要的是,溫永銳指出,根據動物研究,神經是會記憶的。長期疼痛後,下一次疼痛可能會變得更痛,稱為「神經的敏感化」。

因此,首要任務,是預防傷害發生,並避免進入疼痛的惡性循環。

預防急性與慢性傷害

如何預防腰痛?

一、姜義彬指出,不常做的動作,不要貿然嘗試,以免造成拉傷。例如在高空彈跳時,就可能造成肌肉拉傷。

二、林硯農也提醒,要搬重物時,應該先蹲下去,用抱的,而不要直接把腰折一半去拿。

急性傷害之外,另一種傷害的來源,是慢性累積的傷害。

例如久坐的上班族,身體本就承受著上半身的重量,固定太久,肌肉一直緊繃,沒有放鬆,就容易產生疼痛。

三、溫永銳建議,每半小時應該要休息一下,動一動,換個姿勢。

四、姜義彬也提醒,坐著時,腰應有倚靠的地方,不要坐得過挺。

「好看的姿勢不見得好用,腰部一定要有『靠』,」他說,就像穿高跟鞋容易腰酸背痛,也是因為腰一直前傾,沒有支撐的緣故。

若不幸真的發生腰痛,姜義彬指出,一般急性受傷,出現紅腫熱痛的情形時,可以使用冰敷;若發炎腫脹消退,受傷部位按壓比較舒服時,則可用熱敷,增加血液循環。

但他建議,若是腫瘤引起的腰痛,就不適合熱敷。冰熱敷的使用,最好還是請醫師診斷。

但急性冰敷期也不要太久,溫永銳提醒,冰敷要隔著毛巾,大約以 十五分鐘為一個週期,以免冰敷過久,造成組織傷害。

另外,姜義彬也不建議自己隨便吃消炎止痛藥、或肌肉鬆弛劑。因為有時候肌肉緊繃,可能是保護機制,吃了鬆弛劑放鬆下來,反而造成關節鬆懈移動,不見得好,用藥還是應該尋求專業意見。

 

資料來源:2013-09-18 天下雜誌 531期作者:謝明玲